為了改善國旅「一日遊」行程,交通部觀光局21日邀集相關單位開會,商討國旅安全產品規範,以檢視產品安全,會後觀光局表示,對長途一日遊行程將要求業者改善,包括:使用替代司機、每日公里限制及對舊車進行管制等。不過,遊覽車公會透過聲明痛批,主管機關為了虛應社會要求,不查213車禍發生的原因,即對遊覽車業祭出各項管制措施,「充分暴露無能官僚心態,讓人不敢苟同」。

對於觀光局所要求,旅行業應採駕駛替換機制、多元交通運具或調整變更行程,且訂出若以遊覽車為交通工具,行駛平面道路每日以300公里為原則,如含山區道路,每日以200公里為原則之限制,遊覽車公會表示,該會理事長魯孝亞出席會議時,即表達反對意見,並建議觀光局不應以公里數計算方案,而應依照勞動工時規定,在8小時內規劃旅客行程,否則遇到交通尖離峰等不可抗拒因素,易讓司機超過工時,使疲勞駕駛發生事故風險提高。

其中,對於替換駕駛的部份,遊覽車公會也提出質疑,認為若2名駕駛同在車上,則一樣受勞基法規範,2人均違背勞基法;而若1人至指定地點替換,則該名替換人員長途跋涉至指定地點,也有是否屬於工時的疑慮,且遊覽車駕駛人須取得登記證才可以駕駛,是否屬相關公司所屬駕駛人,也是一大問題。尤其是在駕駛人已缺乏的狀況下,是否能找到合乎資格的駕駛人,也是一大疑問。

對於交通部稱將嚴審評鑑成績丙、丁等的業者,遊覽車公會也說,源頭均在旅行社或租車團體安排不當行程及租用遊覽車要用得久的貪圖方便,以及便宜費用的不良心態所致,完全怪罪於遊覽車業者,實屬不公。

在管制老車旅程方面,遊覽車公會則抨擊,超過10年以上的車輛只要保養得宜,機械並無問題,且法規規定只要檢驗合格均是合格車輛,何來老舊? 此外,公會也指出,政府對於老舊車輛也無制定退場機制,讓業者無以適從。

另外,對於政府召回老車嚴檢上,公會也批評,超過10年以上的遊覽車,依規定每年需定期檢驗3次,各監理(所)站或檢驗廠只要落實檢驗即可,現在採召回臨檢,反而凸顯定期檢驗的不確實,僅是在虛應故事、對社會大眾作交代。公會強調,18年以上的車輛予以補助報廢,讓老舊車輛退場,使市場車輛數降低,才是正本清源之道。

最後,遊覽車公會也嚴詞直指,213車禍鑑定結果尚未出爐,車禍肇事原因檢察官等尚未調查出結果,各界即眾說紛紜,好像每個人均是專家一樣,而主管機關即依坊間所述,虛應社會大眾要求,完全不察車禍發生原因,即予以對遊覽車業祭出各項管制措施,充分暴露無能官僚心態,讓人不敢苟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