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上路以來爭議不斷,民調也顯示,超過半數民眾不滿今年初正式上路的一例一休政策,民進黨立委林俊憲21日在總質詢時詢問林美珠,是否了解資方跟勞方對於一例一休有哪些不滿?林美珠表示,勞工對一例一休不滿的點在於很多人反應「想加班無法加班」,資方則是認為加班費太貴、加班時數太短,導致無法彈性運用。

立法院21日針對行政院長林全進行施政總質詢最後一天議程,藍綠立委關注議題趨同,其中,以遊覽車意外事故為大宗,地方立委則是聚焦在空污問題,以及甫上路的「一例一休」政策所引發的諸多爭議。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就在總質詢中詢問新任勞動部長林美珠,是否了解勞資雙方在「一例一休」新制上有哪些不滿?林美珠解釋,勞方的不滿之處,在於很多人反應「想加班而無法加班」,因為加班費在修法後變多了,資方嚴格控管加班時數所致。林美珠強調,修法的意旨就是希望縮短勞工工時,未來會跟資方研究如何提升薪資,在時數縮減的情況下,薪資量能不會減少。

至於資方的不滿之處,林美珠表示,資方認為加班時數只有46小時,不好運用,且現在休息日加班1小時就以4小時計算、5小時就以8小時計算,較無彈性,他們希望加班時數能拉長,增加彈性運用空間。

林全:企業代表勞工抱怨 並不恰當

由於一例一休爭議四起,又間接造成百業喊漲,讓民眾吃不消,林俊憲表示,蔡英文總統已透過廠商代表表達願意再修改《勞基法》的意願,他問林全「《勞基法》還要修正嗎?」林全則表示,「修法要確定修了會更好」,現在法令剛上路,很多狀況都屬於彈性解釋部分,補救措施「未必要修法」,目前不一定會朝修法來思考。

林全強調,蔡英文當時與廠商代表會面時,他都在場,「他們(廠商代表)就是提到三輸」,但事實上並非三輸,因為勞工的工作時間減少了,這是有幫助的,雖然企業家不斷為勞工發聲,認為一例一休對勞工不利,「但你要讓勞工自己發聲,企業家有意見可以自己講,代表勞工就不恰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