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北市蝶戀花旅行社所辦理的武陵一日賞櫻團日前發生重大傷亡事故,引發大眾對國旅產品的關注。交通部觀光局21日也邀集相關單位開會討論,會後觀光局表示,將訂立國旅安全產品規範來檢視產品安全,業者若不改善,則予以下架。不過,對於後續可能衍生產品的成本提升,行政院消保處認為,安全本來就是業者該負的責任,因此應由業者負擔。

觀光局21日上午邀集消保處、勞動部、消基會、旅行業公會、品保協會等共商國旅產品產品安全規範,會後觀光局副局長張錫聰表示,觀光局首先將針對「一日遊」產品進行檢視,對於拉車時間較長的產品,因為產品風險高,將要求業者改善,或可採替換司機、多元運具以及變更行程等方式,否則將予以公告下架。

不過,對於相關產品因行程變更或進行替代駕駛制,恐導致產品成本上升,張錫聰對此坦言,成本的確會比較高,但各方皆有安全至上的共識,因此,即使使用雙駕駛、調整行程導致成本增加,「也應該這樣做」。

另一方面,張錫聰也提到,價格會反映在市場機制上,供需部分也會有所調整,使其常態化。他說,以前價格低,但現在有此機制後,消費者的安全採購意識也會比較注重,不會只看價格來決定。

消保官張德明補充,業者所負的唯一責任就是「安全」,安全也是達到定型化契約的首要目標,若無安全,契約簽出來等於是白簽,因此,在安全的情況下,本來就是該業者應負的風險範圍內。他也建議,業者應加以認清,不然事後所造成危險,所付出的代價更高。

至於若產品被觀光局認定該下架,但業者已售出,張德明說,因業者所販售商品被主管機關認定該下架,是具風險的產品,消費者應該可以依照契約進行退費;或者,業者若有改變行程,雙方就必須重新議約,並得經消費者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