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戀花旅行社賞櫻團遊覽車於國道5號發生嚴重翻車意外,造成33人死亡,觀光局長周永暉、公路總局長陳彥伯雙雙提出辭呈,國民黨立委盧秀燕21日在立法院總質詢時,質疑交通部長賀陳旦為何沒親自下台負責,反倒讓下屬扛責任?盧秀燕更提及去年國道發生中國遊客團火燒車意外,至今仍沒有官員下台負責,感嘆死者真是「倒霉活該」,賀陳旦則在備詢台上動怒說,「在國會殿堂上,沒人可以用這字眼形容意外的死者」。

盧秀燕在質詢時問到,此次國道翻車意外事件,究竟何時能夠釐清責任歸屬?林全表示,目前許多相關事證仍扣在檢察官手上,事故發生後,許多原因都還無法完全釐清,現階段應該先處理善後問題,至於責任歸屬就先等事件明白後再討論,不過林全也特別提到,此次遊覽車在國道急轉彎處翻車,以他開車的經驗來看,「從彎道的車速,駕駛應該不是在打瞌睡」。

盧秀燕也說,去年發生嚴重的中國遊客團國道火燒車意外,當時造成26人死亡,事後調查發現是司機莊姓駕駛「自殺」,但對於遊覽車在起火時,「安全門、逃生動線」的相關檢討,也沒人下台負責,感嘆中國遊客「活該倒楣」犧牲性命,「替他們感到不值」。

賀陳旦則動怒說,「在國會殿堂上,沒人可以用這字眼去形容意外的死者」,他強調,火燒車事件過後,已經提出修法,針對遊覽車上的逃生門及安全窗,從今年1月開始的新車,都設計乘客可以在內部自行推開,賀陳旦也強調,意外事件中的安全門推不開,有很大原因也是因為車體燃燒過熱,導致材料變形的原因。

不過,隨後盧秀燕再次追問,「針對遊覽車的設計不良及意外事件,至今仍沒有官員負起行政責任?」賀陳旦回應,當時火燒車意外,還是因為「個人行為所造成」,強調駕駛的自殺行為才會發生憾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