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在歐洲行的尾聲,20日在布魯塞爾與歐盟官員展開會談,他保證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將維持對美歐跨大西洋關係的堅定承諾,試圖減緩歐洲盟國對川普可能放棄他們的憂慮。

彭斯今天與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茉格里尼(Federica Mogherini)在美國大使館舉行會談,並會晤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以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

彭斯表示,他代表川普總統表達美國對與歐盟持續合作及夥伴關係的堅強承諾,強調美國會持續與歐洲合作,促進世界這兩大經濟體的成長、打擊恐怖主義和捍衛東歐國家抵禦俄羅斯的入侵。彭斯說,華府的支持「堅定不移而且持久」。

茉格里尼認為,與過去相比,歐盟和美國雙邊關係可能更加實際,比較不那麼理所當然,但她還是表示,彭斯此行「是非常重要的政治姿態」。

曾任波蘭總理的圖斯克說, 歐洲人「真正需要」與彭斯會面,歐盟28國仰賴美國「全心全意且明確的」支持。

地主國比利時總理米歇爾(Charles Michel)表示,昨晚與彭斯晚宴時已表明了沒有可能會允許歐盟分裂,「我認為(彭斯)聽進我的話了。」

在訪問布魯塞爾前,彭斯出席了慕尼黑安全會議(Munich Security Conference)。他在會中告訴歐洲各國領導人及國防問題專家:「美國當前和未來都是你們最大的盟友。」

為了抗議彭斯的訪問,美國大使館外聚集數十名示威者,指責川普政府對於婦女、同性戀者和氣候變遷等議題的姿態。法新社報導,國際計畫生育聯盟(IPPF)工作人員唐納狄奧(Irene Donadio)表示,「我們痛恨美國政府傷害全球各地婦女權利的作法。」

由於川普批評北約「過時」、讚許英國脫離歐盟的決定以及明顯靠向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的種種表現,讓美國的歐洲盟國十分氣餒。即使彭斯、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James Mattis)及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訪問歐洲時都表態堅定支持既定政策,歐盟國家還是持續向華府尋求保證。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