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力推的「一帶一路」延伸到歐洲計畫受挫?根據英國媒體報導,歐盟正在調查一個高鐵投資項目涉嫌違反歐盟的公開招標法規,而這個項目是中國在歐洲的第1個高鐵項目,若是遭逢法律上的挫敗,對北京而言恐怕相當難堪。

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倡導總值9000億美元的「一帶一路」計畫,是指「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含65個國家,目的是在歐洲、亞洲和非洲建設基礎設施,贏得外交盟友。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歐盟執行委員會正在調查的項目,是從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勒(Belgrade)到匈牙利布達佩斯(Budpase)之間、長達350公里的高速鐵路項目,項目預估成本為28.9億美元,將縮短兩地行車時間從目前的8小時降至3小時左右。這段鐵路被認為是中國「一帶一路」計畫中的標誌性項目。

報導引述歐盟官員的話指出,這項調查將評估該項目的財務可行性,以及是否違反歐盟有關大型交通項目必須公開招標的規範。執委會發言人表示,「正在評估該項目是否遵守歐盟法律,目前正在與相關國家對話」。

這項調查將涵蓋匈牙利與塞爾維亞政府分別簽訂的協議,但主要焦點放在歐盟會員國匈牙利,必須嚴格遵守歐盟採購法規,對歐盟潛在會員國塞爾維亞較為寬鬆。

不願具名的歐盟高階官員表示,違反歐盟招標法律將面臨罰款並遭到起訴的後果。

匈牙利政府並未否認歐盟委員會的調查,但表示它是在與布魯塞爾方面協商後與中國簽署相關協議,包括一份解釋它如何遵守歐盟採購法律的附件。

報導指出,這個項目是中國在歐洲的第1個鐵路項目,在2013年的一場峰會上將這個項目做為贏得中東歐國家支持的基礎項目,若是遭逢法律挫敗,將使北京當局的外交處於難堪的處境。

這條計劃中的鐵路旨在將貝爾格勒至布達佩斯的行車時間從目前的8小時降至3小時左右。這也是中國所謂的「陸海快線」(Land Sea Express Route)的關鍵一環。2014年,中國同意與匈牙利、塞爾維亞和馬其頓共同修建這條旨在連接地中海比雷埃夫斯港(Piraeus)的快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