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新會期委員會名單,各黨團20日下午已敲定,針對立法院年金改革的重鎮「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親民黨團一口氣抽到2席名額,確定全讓給國民黨,原本民進黨預期將搶下司法委員會2席的召委名額,接下來恐怕得看「籤運」了。

立法院23日將進行8個常設委員會召委選舉,民進黨團評估16席召委可以搶下11至13席,而年金改革重鎮委員會「司法及法制」,民進黨原本預期2席召委名額都要全拿,不過,在18日的抽籤中,親民黨立委李鴻鈞及陳怡潔都抽中司法法制委員會的名額,民進黨原本有意協調交換,不過,親民黨於20日下午確定把名額讓給了國民黨。

李鴻鈞表示,經過黨團成員討論後,決定司法委員會2席立委名額與國民黨交換,交通委員會及教育文化委員會各1席,再經過與高金素梅委員協調後,確定李鴻鈞留守交通、陳怡潔則是回歸內政,而周陳秀霞則依抽籤結果前往衛環,高金素梅則續戰教育。

李鴻鈞強調,委員會應該走向專業化,而黨內立委過去長期駐守固定委員會,是親民黨一貫的主張,然而此次因年金改革議題,讓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成了重兵之地,親民黨抽中2席,過度集中,因此才決定讓出。

李鴻鈞說,為促進理性辯證,兼顧實力平衡原則,因此才決定將司法委員會2席「都讓給了國民黨」,也是希望可以稍稍制衡司法委員會民進黨獨大的形勢,避免重要法案一面倒。

而觀看立法院新會期的委員會席次,國民黨團在內政、外交及國防、財政、社福及衛環等4個委員會確定應可以保住1席的召委;經濟與交通委員會,民進黨確定2席召委名額全包,而教育與司法委員會,將會由抽籤來決定第2位召委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