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第二組分組「全民信賴、公正專業的司法」議題20日上午舉行。籌備委員會副執行秘書林峯正轉述,會中討論大法官會議改革,除了未來將引進「裁判憲法審查」,讓大法官釋憲文得以直接適用該申請個案外,也擬將釋憲門檻從2/3多數降為1/2多數決,讓大法官審查更有效率。

林峯正表示,司法國分組會議第二組上午在司法院召開,從上午930分到1240分,相關會議內容將於下午45時上網。

今天在會中推舉何飛鵬委員擔任第二組副召集人,會中決議,36日將討論2-1「建立人權、效能、透明的大法官解釋程序」,320日將討論2-3「建構效能、精實的法院組織與程序」;針對2-3涉及審判程序之子題、2-2「雙元司法行政系統的變革」,將請司法院提出改革方案,於日後提交至會中報告;另外,會中也增列「檢討政治與司法之關係」、「設立司法政策研究機構」兩議題,將根據會議時程納入討論。

林峯正表示,36日的會議將處理與大法官相關改革。過去大法官審查法律違憲後,卻無法針對司法個案進行救濟,「所有被認為冤屈、被認為錯誤的司法判決,經過最高法院判決確定後,縱然大法官認為判決確定的法律違憲,但並沒辦法影響到那個司法個案的判決;那司法個案的被害人或冤獄被害人仍然無法依照大法官的違憲解釋得到救濟、平反」,因此這次特別引進「裁判憲法訴願」、「裁判憲法審查」。

林峯正表示,本來大法官解釋的門檻要2/3,但因為門檻太高,有些解釋無法產生,現在建議將表決門檻降為1/2,讓大法官審查更有效率。

林峯正表示,大法官審查是否也能將言詞辯論常態化,下次開會將討論這個議題。

司法院長許宗力也提出「金字塔型訴訟制度」,林峯正表示,最高法院法官近百個,司法院自動提案希望能將最高法院瘦身精簡,約20人左右。未來相同案件應該是同一群人審判,無須分庭,相同案件應該得到相同的審判結果。

林峯正表示,大家不能忍受長期司法與政治好像永遠糾纏不清,司法碰到政治似乎判決就會轉彎,今天有非法律人的委員提出這樣議題,現場委員也認為,這件事情沒有徹底檢討,提出一個相對能讓人民釋疑的方式,這次司改國是會議就沒有面對人民的問題。

林峯正說,分組會議已經起跑,將進行3個月,大約到5月下旬會完成分組會議,分組會議結論會再陸續報告,最後總結會議,整個期程在6月底會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