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戀花」重大死傷意外,引起外界高度關注國內旅遊業及大客車的安全問題,民進黨立委管碧玲20日公開一份調查數據,數據顯示,經過車身結構強度試驗的21,687台大客車,通過率「百分百」,沒有一台不通過,而且全數採取電腦模擬測試,管碧玲表示,這樣的數據讓她「很不安」,將會繼續追查。

管碧玲表示,根據她的國會辦公室調查,目前全國大客車有34,503輛,其中有21,687輛大客車申請車身結構強度試驗,12,816輛早年出廠的大客車未受檢測,而此次發生事故的友力通運公司「靠行車」於1998年4月出廠,就是屬於未檢測的12,816台的其中之一,她認為,顯然有必要立即重新檢視這些未檢測的老車結構安全。

管碧玲也請交通部提供自2009年起,依車輛安全檢測基準,經檢測符合大客車車身結構強度試驗的相關資料。數據顯示,送檢的881案中,除了2案仍在申請辦理中,其餘經檢驗的879案、21,687輛大客車全數通過檢測,沒有一件不通過,通過率「百分百」。

管碧玲指出,這數據讓她很不安,「路上的21,687輛大客車真的這麼安全?」此外,這些通過的大客車,全數採取電腦模擬測試,沒有一台採用真實整車翻覆試驗,連「等校試驗」也沒做。

管碧玲強調,車身結構若經得起考驗,「縱使疲勞駕駛或煞車失靈,傷亡或可降低」,因此,大客車結構安全不容忽視,她會繼續追查。

管碧玲公布調查數據,數據顯示,遊覽車車身結構強度試驗實施以來,881案申請檢測,有2案辦理中,其餘879案、21,687輛全數通過檢測,沒有半台車不通過,通過率「百分百」。   圖:管碧玲國會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