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20日召開記者會,針對13日發生的遊覽車翻覆重大意外進行後續說明。面對外界關注遊覽車駕駛過勞問題,次長王國材表示,觀光局將在21日會同相關機關清查國內旅遊行程,並在228連續假期前,公布部分有超時疑慮、需要準備「備用駕駛」的行程,嚴格要求業者針對長途旅程準備2名駕駛。

觀光局副局長張錫聰表示,政府過去已經要求大客車業者提供合法交通工具,及要求旅遊業者妥適安排行程,不能讓遊覽車駕駛超時等,但13日發生遊覽車重大事故後,顯示法規面還有不足之處。

張錫聰強調,未來將就「產品面」訂出明確的安全規範,要求業者推出行程過長的長途旅遊時,須備妥「替換駕駛」,或是採取高鐵、鐵路等多元交通工具接駁,且行程表必須充分揭露,否則就會要求業者調整行程。

張錫聰表示,自21日起,將邀集品保協會、旅遊公會、行政院消保處等單位一同會商,並會同勞動部動員各縣市勞動局人力,就旅遊業者推出的國旅產品進行稽查,當中,一日遊、早出晚歸,或是拉車時間過長的旅程,都將列為優先稽查對象。

張錫聰說,稽查後,觀光局將在228連續假期前,公布需要準備「替換駕駛」的行程。例如台北出發至清境農場、武陵農場、司馬庫斯、阿里山、墾丁、梨山等,一日來回就有可能會有超時問題,這些行程都有可能列入須備妥「替換駕駛」的名單當中。

公路總局20日也宣布,3月1日起1個月內,將召回5,157輛2006年新制上路前出廠的老舊遊覽車,針對日常營運保養檢定,包括煞車性能、輪胎胎紋、安全門、車身有無鏽蝕進行檢驗,以確保安全。

至於外傳觀光局長周永暉及公路局長陳彥伯在事故發生後,受到交通部長賀陳旦施壓而請辭。王國材澄清,他們是主動請辭,但賀陳旦與相關人員開會後,認為2人應該留下來處理善後工作,責任檢討等後續調查結束後再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