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17日宣布同意依中國請求,將涉電信詐騙案的台灣人引渡到中國一事,我外交部19日表示,西班牙政府這次決定是「不友善」的,因此將再度召見西班牙駐台代表,嚴正表達我強烈立場。

外交部重申,西班牙為歐盟會員國,本案在西班牙司法程序尚未完成,西班牙行政部門就背離歐盟國家重視人權的傳統,罔顧「國籍管轄原則」且違反涉案當事人的意願,同意將包括多名我國人的涉案者引渡至中國,外交部對此深表遺憾並予以強烈譴責。

外交部表示,西班牙為法治國家,因此台灣要求西班牙政府:必須依循國際人權標準,給予本案在押涉案人應有之司法權益,不得在未完備相關司法程序前遣送至中國。

最後針對西班牙政府此次不友善之決定,外交部將再度召見西國駐台代表,嚴正表達我強烈立場,政府也同時將嚴肅檢討台、西現行雙邊交流合作,以反映我方的嚴重關切。

西班牙是在17日由內閣部長會議決定,將涉及電信詐騙案的269名台灣及中國嫌犯引渡至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