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現在的軍公教人員,能撈就撈,能混就混,大家來拖垮這個政府,好不好?」

語畢,台下的退休軍公教人員無不歡聲雷動,就連台上的國民黨副主席胡志強,以及當前網路人氣鼎沸的國民黨主席參選人韓國瑜,也跟著群眾點頭如搗蒜。

陳庚金16日在全國公教軍警暨退休人員聯合總會大會上的這一番話,讓這些深藍鐵票的怨氣彷彿瞬間找到宣洩出口,儘管預期會對藍軍造成極大副作用,但觀察由黃耀南、李來希為首,反對蔡政府所主導年金改革的「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社團專頁內,相關發文留言更是叫好聲浪不斷,絲毫未覺這句吳敦義口中的「俏皮話」,將成為蔡政府農曆年後重返改革戰場的第一聲號角。

黑派大老 林佳龍也曾請益

陳庚金是誰?事實上,他早已淡出檯面運作多時,但往往中央或地方選舉一到,作為具有選情指標性的台中黑派大老,「陳庚金」三個字又會開始活躍於媒體版面,成為藍綠政治人物急欲攀附的對象之一。台中市長林佳龍在2014年競選時,就曾在臉書貼出在宗親會公開場合中,向陳庚金請益的照片;前市長胡志強也在宣布參選連任前多次拜會陳庚金,由此可見他在地方的龐大影響力。

不只地方吃得開,陳庚金更是外界眼中的正統連系人馬。連戰在1993年出任閣揆,陳則是跟隨入閣,擔任行政院人事行政局(現人事行政總處)長,掌管全台近9成公務人力業務。

當時,陳庚金就展現敢怒又敢言的剛直個性。為了擔任人事行政局長是否應遵守行政中立一事,陳庚金不惜與在野黨立委大戰數回,媒體封他為「國民黨地下組工會主任」,他也對這些負面評價不以為意,甚至直言自己是「政壇異類」。

「先為民服務,再談週休二日

陳庚金的狂言狂語,也展現在他在人事行政局長任內的多項作為。《人事月刊》在去年4月出稿的訪問紀錄中,就詳述了陳庚金在1997年對於「政府機關實施週休二日」修法上的攻防。當時,陳庚金就獨排眾議,認為週休二日「時機不宜」,應該由民間先行實施,政府再跟進。

陳庚金也在立院備詢台上發表高論:「歐美國家星期天早上要做半天禮拜,休假沒有休閒的感覺,才會推動週休二日。日本是遭到歐美國家抗議日本競爭力太強,以抵制為手段逼迫日本實施週休二日。至於中國,則是為了解決失業率偏高,要創造就業機會,才採行週休二日。」「週休二日說的那麼好,500大企業可以先做啊!若政府先做,一定會造成工商企業界對政府的不滿,你們要害公務人員挨罵嗎?」

如此具有創意的解釋,陳庚金仍無法說服朝野立委,最後,立法院於1997年作出正式決議,讓「隔週休二日」在1998年率先上路,隨後於2001年,政府機關也正式實施週休二日,對於帶動產業轉型及使多數勞工落實週休二日,成效顯著。

力抗週休二日失利的陳庚金,直言「還是抵擋不住週休二日的潮流」,但也不忘設計出「5天上班、7天服務」的變形新制要求公家機關、國營事業落實。陳庚金在《基督教論壇報》1997年6月29日的專訪中就提到,公務員應該做到全天候服務民眾,「先為民服務,再談週休二日」,態度與如今要求公務員「能混就混、能撈就撈」,簡直判若兩人。

處理軍公教抗爭 稱他們「食髓知味」

有趣的是,如今高喊推翻政府、搞垮年金的陳庚金,當年擔任人事行政局長時,也曾經面臨退休軍公教為了「退休補償金」問題登門抗議。《人事月刊》的訪問記錄提到,1994年台灣省長選舉期間,1千多位退休老人因補償金問題跑到國民黨中央黨部高喊「不投票」、「要垮,大家一起垮好了」,逼得陳庚金出面緩頰,最終靠著補發補償金了事。陳庚金也在訪問紀錄中透露,那時補償金發完後,忘記要求對方簽下切結書,導致這些退休公教人員「食髓知味」,隔陣子又繼續爭取更高比例補償金,讓他「哭笑不得」。

此情此景,簡直和23年後的今天如出一轍,不過,令人「哭笑不得」的對象,換成了陳庚金本人。

一個在人事行政局長任內罔顧公務人員勞權、力阻公部門實行週休二日,以及在補償金爭議中,說出退休老人「食髓知味」的政務官,若非時空錯置,實在難以想像與說出「公務員能撈就撈」的是同一人。這樣的政客,若能輕易使用這樣低劣的詞句煽動行政人員、取得話語權,恐怕對軍公教而言,才是真正的污名化、沒尊嚴。

每當地方選舉一到,身為台中黑派大老的陳庚金動向就受到外界高度關注,圖為台中市長林佳龍在2014年競選時,在宗親會場合碰到陳庚金,並貼在臉書上稱從他身上「獲益良多」。   圖:翻攝自林佳龍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