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媒體18日公布一項調查結果顯示,歷史學家心目中最出色的前3位美國總統為林肯、喬治華盛頓和小羅斯福,甫卸任的歐巴馬排名第12。

這是美國有線衛星公共事務廣播電視網(C-SPAN)繼2000年和2009年後,第3度展開這類調查,邀請91位歷史學家按照10個評分項目,替43位前總統進行排名。

根據歷史學家對歷屆總統進行的評選,林肯(Abraham Lincoln)、喬治華盛頓(George Washington)和小羅斯福(Franklin D. Roosevelt)再次榮登前3名,老羅斯福(Theodore Roosevelt)和艾森豪(DwightEisenhower)名列第4和第5。

歷史學家對在位8年、1月卸任的歐巴馬表現給予肯定。他在「為全民追求公平正義」這一項排名第3,在「與國會關係」則名列第39。

霍華德大學歷史教授梅福德(Edna Greene Medford)表示,有人會認為甫卸任的歐巴馬總統排名應該會在更前面,但歷史學家傾向從長遠角度觀看過去,只有時間將證明他的功績;對歐巴馬首度進榜便擠上第12名,美國萊斯大學歷史教授布林克里(Douglas Brinkley)則稱「令人印象深刻」。

排名最糟的是安德魯.詹生(Andrew Johnson)、畢爾斯(Franklin Pierce)和布坎南(James Buchanan),他們甚至不敵在位僅1個月的哈里遜(William Henry Harrison)。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左)、維基百科(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