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政府於217日內閣部長會議中決定,將同意中國對涉及電信詐騙案的269台灣籍及中國籍嫌犯引渡至中國的請求外交部18日認為,全案應繼續進行相關司法程序,西班牙行政部門未顧及「國籍管轄原則」且違反涉案當事人的意願,同意將包括多名台灣的涉案者引渡至中國,此一決定已侵害國人權益,並罔顧歐盟國家重視人權的傳統,外交部對此深表遺憾。

外交部指出,該電信詐騙案由西班牙與中國長期合作聯手破獲,其中涉案的台灣籍人士200餘名。案發後台灣持續力洽西國政府,且也以正式管道向西國提出引渡請求,主張將台灣籍涉案者遣送或引渡回,不過,西班牙與中國簽有引渡條約及司法互助條約,西國政府始終未對台灣政府正面回應。因案西國司法程序尚未完成,外交部及駐西班牙代表處將與台灣司法警政機關合作,繼續透過法律程序爭取涉案國人應有的司法權益。

外交部指出,201612月案發後,外交部及駐西班牙代表處立即成立專案小組,積極處理。駐西班牙代表處並全力進洽西國,表達台灣政府嚴正立場,請西國完成司法程序後,依國籍管轄原則將涉案國人遣返我國。駐西班牙代表處全體動員分赴不同拘留所多次探視涉案國人,持續協助涉案國人與家屬聯繫及提供相關協助。

外交部表示,外交部及駐西班牙代表處除隨時將相關資訊轉請台灣相關機關外,並與警政相關機關密切合作,共同處理。檢警機關曾派員至西班牙與駐西班牙代表處共同多方進洽西國主管機關。外交部也於今年1月召見西班牙駐代表,嚴正表達我政府立場,請西國於此案完成司法程序後,依據國籍管轄原則將涉案國人遣返台灣

外交部表示,跨國詐騙為國際合作打擊的重大罪行,外交部呼籲國人切勿抱持僥倖心態赴海外從事包括電信詐欺在內的不法行為,以免得不償失、影響國家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