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18日在總統府內分別接見挺同、反同團體,下午挺同團體「婚姻平權大平台」會見後,隨即赴立法院大門召開記者會。進入總統府與蔡英文會談的身障男同志Vincent表示,他看到蔡英文總統時,聲淚俱下的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希望蔡總統知道,同志的歲月不斷在消耗中,已經無法再等。

「婚姻平權大平台」18日下午在立法院外召開記者會,轉述與蔡英文總統的會面過程,專案經理鄧筑媛表示,總統承諾,接下來執政團隊會積極面對對同志不友善的謠言,創造溝通管道,他們也向蔡總統傳達「不接受立專法」的想法,並強調修《民法》是達成婚姻平權最簡便的方式。

身障男同志Vincent表示,他今年54歲,父親多年前過世,過世前,他的父親一直希望他可以結婚,有完整的家庭,所以當他看見蔡英文總統時,聲淚俱下的分享這些心路歷程,希望蔡總統知道,「歲月不斷消耗中,我們真的不能等了!」

年金改革  衝擊婚姻平權期程?

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常務理事蔡尚文表示,蔡英文允諾,會委請法務部及副總統陳建仁建立平台,作為溝通管道,與護家盟、下福盟等反同團體進行更多對話,創造討論契機,至於期程方面,總統僅表示「會持續關注」,原則上由副總統負責。

不過,由於年金改革法案即將在這個會期送至立法院審議,審查公務員年改方案的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恐怕無餘力再應付婚姻平權法案的審理,對此,蔡尚文表示,作為遊說團體,當然會跟立法院保持良好溝通,也期待政府跟相關單位,能做出更進一步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