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18日化身一日社區醫師,走訪受北市聯醫團隊照顧的多名案家,並造訪北市第一個廟宇登記老人共餐據點「神農宮」。因其上任後刪減重陽敬老金遭致不少批評,柯文哲也藉此再度重申,與其給老人1500元後不理他,當然一定是有長遠性、組織性老人照護系統會比較好。

提及老人共餐服務,柯文哲表示,共餐只是目的,是為了讓老人走出家門,讓他們有機會聚集,而吃飯就是一個很好的理由;不過,只吃飯附加價值不大,因此,市府也在社會局基礎上,加入衛生局,提供老人衛教、量血壓、身高體重、打疫苗等,把健康需求帶進來,落實老人照護社區化、居家化。

柯文哲指出,自己並不贊同美國式老人集中營,也不符合亞洲文化,他認為,華人還是寧可在家跟社區老朋友在一起,而非被集中在安養院。

為此,柯文哲也再度強調,自己不贊成重陽敬老金一次性消費,因老人共餐是常態性,更重要的是還把健康照護帶進來。他說,給老人家1500元後不理他,與給他老人常態性、具組織的照護系統,「廢話!一定是這種有長遠性、組織性老人照護系統會比較好」。

柯文哲說,現只是試辦站開始推廣,只要這種服務模式能成功,未來就會在在北市一路推廣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