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因應行動支付時代來臨,台北資訊局18日宣布,市府已與8家業者合作,推出智慧支付平台「pay.taipei」,並於第一季上線,屆時台北市民將可透過該平台繳交路邊停車費、自來水費、聯合醫院醫療費用。市府也規劃,未來將持續擴大民眾合作繳費項目,讓電費、學雜費等也可透過智慧支付。

北市資訊局去年完成支付業者招商說明會,由橘子支GAMA PAY、街口支付、愛貝錢包、Pi行動錢包、歐付寶、ezPay台灣支付、台新銀行及玉山銀行,共8家支付業者出線,共同合作智慧支付平台「pay.taipei」計劃。

資訊局表示,目前該平台已由藍新科技得標並開發完成,讓民眾可即時繳交停車費、水費及醫療費用,該平台預估3、4月上線。

資訊局指出,市府每年給代收業者的手續費高達1.37億,其中,停車費、水費及醫療費用的手續費就涵蓋約97.3%,待平台上線後,手續費將較實體管道低,只要平台使用率越高,就能幫市府節省更多費用。

資訊局長李維斌表示,該智慧支付平台也將是全國唯一、支付業者參與最多的合作,讓民眾隨時隨地以多元工具繳交各項費用,府內機關局處也不需再耗費資源自行開發相同支付系統,達到雙贏的目的。

同時,李維斌也提到,未來市府期待只要是台北市民身上的帳單都盡量拉到平台,包括電費、公立學校學雜費等,透過與金融界、電子支付及第三方支付業者合作,一起將台北打造為國際智慧金融指標性都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