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北市蝶戀花旅行社所承辦賞櫻團一日遊日前在國道發生33死嚴重事故,交通部觀光局、公路總局等18日協同保險公司、蝶戀花、友力通運及傷亡家屬召開善後處理會議。會上,有家屬自治會陳姓代表痛批政府不作為,至今仍未成立統一窗口聯繫有關家屬,讓他們疲於找人,也有家屬批評政府放任舊車上路,要求政府也該國賠。

受難家屬自治會陳姓代表在會上直接要求,政府應該組成專案小組,整合相關部會窗口,否則有關單位互相踢皮球,讓家屬疲於找人;蕭姓導遊太太也批評,除業者外,政府也要負責,因監管、監理疏於管理,應該要求向政府提出國賠。

現場也有家屬提出,既然政府認定車齡、車檢一切依法合格,但事故仍是發生,政府是否該思考法令過時問題,而非出事時只會說歷史共業、接受現狀。該名家屬也泣訴,不要再有下一個憾事的發生。

另一方面,現場也有不少家屬認為,明天就要火化過於倉促,要求先要有真相,才是對死者有交代。對此,會議也決定下午再度召開治喪委員會協調相關時程,而法務部也說,士林地檢署已成立專案小組處理,會儘快結案,給家屬交代。

值得一提的是,蝶戀花創辦人周比蒼今天也出席會議,他全程低頭不語,最後在家屬要求下,他才起身為昨天的失言致歉。周比蒼也說,自己名下動產、不動產都已遭扣押,家屬不用擔心。現場也有家屬要求,他應一一向傷者致歉,周比蒼則說「同意」,隨後並未再多說。

隨後,周比蒼受訪時也再度強調,自己絕無不准假,他也說,排班問題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並未強迫司機執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