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婦聯會)17日宣布,將提取總資產381億元當中的280億元捐作公益用途,內政部18日強調,婦聯會仍然沒有交代勞軍捐的流向,由於勞軍捐收入來自民間捐款,內政部會持續函請婦聯會,儘速說明資產來源與勞軍捐的關聯。

在延宕多年後,婦聯會在17日終於向內政部申報該會381億元總資產,並表示會將當中280億元捐作公益。內政部強調,樂見人民團體熱心社會公益,但勞軍捐的爭議還在,婦聯會應該先舉證釐清後,再依規定辦理財產捐贈事宜。

內政部表示,婦聯會稱「勞軍捐」是各地商業同業公會會員大會每年決議捐款,由婦聯會與中華民國軍人之友社在國防部指導監督下,各自運用捐款執行,但並未交代每年結算後及停徵後的結餘如何處理,由於勞軍捐收入來自民間捐款,內政部強調,社會大眾對該經費收支有知悉權利,會持續函請婦聯會說明資產來源與勞軍捐的關聯。

黨產會:4月底針對婦聯會舉辦聽證

對於婦聯會擬捐大部分資產作為公益用途,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18日受訪時表示,既然婦聯會認為自己是中華民國的附隨組織,資產返還國家也是理所當然。未來內政部會推動《社團法》修法,在此之前,希望婦聯會將相關資料提供給內政部,同時也有利於黨產會調查,有助於社會大眾釐清婦聯會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相關的聽證程序,也預計在4月底、5月初進行。

至於婦聯會評估要捐60億給自家成立的振興醫院,施錦芳表示,目前還沒有看到婦聯會的捐助計畫,應該只是講講,但「自己捐給自己」的社會觀感不好,稅務單位也必須了解相關捐助法令是否合適。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18日表示,婦聯會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還有待黨產會認定,但重點是,他從國家取得這麼大的補助,財產來源是重要的追查方向,捐款這種事,很多社團法人跟慈善團體都在做,不能用捐款來模糊事情的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