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18日上午進行無黨籍及少數黨團常設委員會抽籤,除親民黨立委周陳秀霞、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未到外,其餘時代力量黨團、親民黨黨團等立委參與抽籤,而被視為年金改革「重鎮」的司法法制委員會,參與親民黨團4人中,就抽中2席,時代力量則是掛零。

由於將排審公務員年金改革相關法案,被朝野黨團視為新會期重要指標的司法法制委員會,成為兵家必爭之地,民進黨團已決定將司法法制委員會由原先的8人擴編至10人,盼能搶下2席召委,國民黨團也揚言在司法法制委員會「部署重兵」。

18日上午立院舉行少數黨團常設委員會抽籤,儘管氣氛輕鬆,但參與的親民黨團、時代力量黨團雙方仍各有盤算,最終抽籤結果,親民黨立委陳怡潔、李鴻鈞抽中司法法制委員會,周陳秀霞由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代抽,抽中社福及衛環委員會,參與親民黨團運作的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則是抽中內政委員會。

至於時代力量黨團的抽籤結果,經過黨團內成員協調交換後,最終黃國昌維持在財政委員會,林昶佐為外交國防委員會,高潞·以用於教育委員會;徐永明由蔡其昌代抽,抽中第一順位經濟委員會;洪慈庸則是轉戰交通委員會,無人抽中司法法制委員會。

對於抽籤結果,黃國昌表示,跟原本委員的定位滿一致的,雖然司法法制委員會牽涉年金改革,是相當重要的議題,但時代力量只有5個人,未來相關法案,會以黨團名義提出時代力量版本,參與審議討論。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表示,未來正副院長與黨團幹部要參與哪個委員會,都交由所屬黨團來做決定,如果理解沒有錯誤的話,他與蘇嘉全院長新會期應該都會在司法法制委員會,將協助行政部門全力推動年金改革法案通過。民進黨團如果認為司法法制委員會需要增加席次,總召柯建銘對議事嫻熟,應該會跟親民黨協商交換。

至於抽中2席司法法制委員會的親民黨黨團,是否有可能與民進黨團交換委員會席次?親民黨立委陳怡潔表示,目前仍待黨團開會協商討論,尚無定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