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課本可能要改寫了!以紐西蘭為主的科學家研究團隊在《美國地質學會期刊》發表最新報告,指出在紐西蘭海底發現1個新大陸,命名為「西蘭大陸」(Zealandia),面積廣達500萬平方公里,有94%的面積隱藏在海裡。

BBC報導,這個可能是世界上面積最小的大陸,大約是隔鄰澳洲大陸的2/3大,有3塊地區露出海平面,包括紐西蘭的北島、南島,以及法屬新喀里多尼亞(New Caledonia)。

目前世界共有7大陸:亞洲、歐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南極洲與大洋洲,如果「西蘭大陸」獲得認證,就將成為世界第8大洲。目前科學家提出這個「西蘭大陸」具備多項大陸的特徵,例如:比周圍地區更高的海拔、獨特的地理地質、區域劃分明確,也具有比普通海洋地殼更厚的地塊等,希望說服更多學者認同。

紐西蘭研究團隊的主要作者──地質學家莫蒂默爾表示,科學家們已經考察研究「西蘭大陸」20年了,目前研究得知,「西蘭大陸」是於1億年前從超級大陸「岡瓦那大陸」(Gondwana)分離出來的,澳洲也曾是岡瓦那大陸的一部分,不過岡瓦那大陸早在數千萬年前沉沒。研究團隊相信,有1個大陸板塊可能淹沒在海水裡,此一研究將有益於探索大陸板塊的延續與斷裂問題。

只是,目前世界上並沒有認證大陸的正式科學機構,要如何證明這個所謂的世界第8大洲,還有好長的一段路要走。

科學家們發布最新研究報告,稱在紐西蘭海底發現世界第8洲的大陸板塊。   圖:翻攝《美國地質學會期刊》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