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陳菊17日與日本栃木縣知事福田富一簽署經濟及教育友好合作備忘錄,陳菊說,栃木縣與高雄市的產業政策不謀而合,雙方未來將在科技、產業、教育、文化、觀光、體育等6大面向進行實質交流。 

陳菊指出,栃木縣的汽車、電器、航太、機械等產業,因受到日本政府的大力支持,有非常進步的發展。高雄現正全力發展精密機械、航太產業、光電綠能、會展觀光等高附加價值的低碳科技產業,雙方合作可帶動高雄產業的轉型。

陳菊說,她非常欽佩福田知事及其團隊規劃積極多元的產業政策,更高興的是栃木縣與高雄市的產業政策不謀而合。她認為,在航太領域發展上,栃木縣的富士重工及高雄市的駐龍精密機械,都是非常優秀的相關企業,藉由兩城市的結盟,可為企業提供更多合作管道,期盼未來能結合雙方優勢,合作創造更多產業發展的機會。 

此外,高雄市於這個月成立南台灣產學聯盟,將整合台灣南部航太領域的學術及技術資源,未來雙方若能彼此合作,將可建立更完整的航太產業鏈連結。 

陳菊表示,栃木縣是一個非常美麗的城市,有深厚的歷史、自然的景觀,以及著名的溫泉更是受到許多台灣觀光客的喜愛,她期盼雙方藉由跨領域互動激發出城市發展的無限可能性。 

栃木縣知事福田富一2012年曾親自率團訪問高雄,陳菊則在2013年率領市府團隊回訪栃木縣,這項結盟代表雙方未來將在產業發展上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