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國會8日解密了一批軍情局文件,發現1990年代有不肖海運商將近20萬桶核廢料傾倒進台灣附近海域。原能會調查結果在17日出爐,原能會表示,雖然對該案的真實性存疑,但仍不排除可能性。

近日外國媒體報導,義大利國會在8日解密了一批軍情局的機密資料,發現其中記載了曾有義大利貿易商在1990年代於台灣海域傾倒核廢料的消息,當時義大利貿易商與朝鮮政府合作,收受2億2千萬7百萬美元的報酬協助處理核廢料,最終將20萬桶的核廢料倒進台灣海域。

原能會在接獲消息後,隨即啟動調查小組,在17日公告了初步調查結果。原能會的調查顯示,近年來台灣海域的放射性檢測結果均屬正常,並無異樣。原能會表示,外電報導的事件應未經確認,但仍無法排除可能性。

原能會指出,歷年對基隆、西子灣的海水放射性檢測結果均正常,沿海地區的魚、蝦、貝及海藻等海產抽驗也未有違規情形。而根據國際原子能總署海洋資訊系統的資料,台灣及鄰近海域的量測數值均無異常。而依據國際原子能總署的報告,曾於北太平洋海拋核廢料的國家為日本、韓國、美國、前蘇聯及俄羅斯,但地點都不包含台灣海域。

原能會表示,為了加速推動案件結果明瞭,將會與相關部會協同推動「台灣海域輻射監測調查計劃」,掌握台灣海域的輻射狀況,以保障生態以及人民健康。並在2月24日舉行公眾參與平台會議,邀請對此案有興趣的民眾上網報名參加。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