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內政部將追查婦聯會的財務項目,而黨產會也質疑婦聯會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婦聯會主委辜嚴倬雲日前接受媒體專訪時喊冤,「婦聯會無黨無派」,被視為清查對象簡直冤枉透了,「強調總統蔡英文都知道婦聯會在幹嘛」,內政部長葉俊榮17日受訪時表示,「我們也都知道婦聯會在做什麼」,但是,人民團體財務透明是最基本的要求,本來就應該受到社會監督。

辜嚴倬雲表示,雖然她是國民黨員,但婦聯會做的事情不分黨派,婦聯會對社會的貢獻「大家有目共睹」,蔡英文也知道婦聯會到底在幹嘛,為何一定要把婦聯會認定為國民黨附隨組織,硬要說婦聯會就是「中華民國的附隨組織」,她強調,外界所稱的「勞軍捐」其實是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的捐款,婦聯會絕沒搶奪人民一毛錢,更沒有一分錢「擺在私人口袋」。

內政部表示,自去年3月起,多次函請婦聯會報送勞軍捐及相關財務決算書表,「但婦聯會都不配合」,基於勞軍捐收入來自民間的捐款,社會大眾對該項經費收支情形應有知悉的權利,故於去年7月6日依人民團體法第58條妨害公益為由予以警告處分。

另為瞭解該會財務狀況,今年1月18日內政部也會同會計師前往實地查核,婦聯會才報送95年到104年度收支決算表、財產目錄及修正後之收支決算表。而有關「勞軍捐」,內政部強調,婦聯會應自動提供勞軍捐資料,並主動對外清楚說明其收支情形。

葉俊榮受訪時也強調,任何台灣的人民團體,對於台灣都有各種不同貢獻,也了解這是台灣重要資產,包括婦聯會。任何團體有得到政府補助捐款,基本要求是財務公開透明,希望得到人民監督,「這是對人民團體的基本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