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北市蝶戀花旅行社所承辦的武陵賞櫻團,日前在國道發生嚴重翻車事件,造成33人死亡,震驚各界。對此,蝶戀花旅行社創辦人周比蒼及負責人周繼弘17日首度對外說明並致歉,不過,對於康姓司機是否為疲勞駕駛,周比蒼竟稱「人為財死、鳥為食亡,自古皆然」,引發現場家屬不滿,康姓司機的姊姊更一度淚灑現場。

為釐清車禍相關爭議,旅行業及遊覽車公會17日上午協同蝶戀花旅行社、友力通運公司負責人召開記者會。蝶戀花創辦人周比蒼首先表示,自己絕不推諉、不逃避任何責任,他強調,人、車都為其所有,由他管理、維護、維修、約聘都不關友力(通運)的事。

接著,周還唸出蘇東坡《水調歌頭》名句,「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悲歡離合,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他說,自己很不願發生的這樣的事情。

不過,對於司機是否有過勞問題,周比蒼則拿出司機執勤表,表示康姓司機在1/5赴監理站驗車,但在1/14、1/15、1/23、1/24、1/26都休息,另外,2/10也是休息,他強調,這些都有證據,也已呈交給檢察官。周比蒼提到,自大年初一到初五都是雙倍的錢,也就是1800元乘以2,他說,許多司機為了多賺錢都不請假,他也重申自己絕無不准假,「就算調外車來跑,也會讓他們請假」。

但媒體質疑,自1/27至2/9日的14天中,康姓司機連續執勤無休息,顯有違法,但周比蒼對此無正面回應,只再次說年初一到初五都給雙薪,最後還稱「人為財死、鳥為食亡,自古皆然」,並說此事與事故無關聯。此話一出,引發現場家屬不滿,痛批周比蒼不負責,康姓司機的姊姊更數度打斷周的發言,甚至一度淚灑現場。

最後,在氣氛僵持下,遊覽車公會理事長魯孝亞則說,連續上班14天已毋庸質疑違反勞基法,勞動部也已經針對這部分做出懲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