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同父異母的兄長金正男馬來西亞遇刺身亡,韓國政府官員16日表示,希望徹查金正男遇害事件,並認為若是朝鮮所為,金正恩「一定知情」,主張在查明死因前,不應將金正男遺體交還朝鮮。

馬來西亞副首相阿末札希(Ahmad Zahid Hamidi)今天表示,應朝鮮要求,馬來西亞將歸還金正男的遺體,不過,必須「遵循程序」。

對此,韓國政府官員表示,韓國正在與馬來西亞當局對此溝通,有意配合馬國調查並提供幫助,如果證實為朝鮮所為,韓國政府將大力展開外交攻勢,使朝鮮遭到更徹底的孤立。

韓國多數朝鮮問題專家預測,如果金正男遇害事件被證實為朝鮮所為,美國或加快將朝鮮列入支持恐怖主義國家名單,國際社會對朝鮮制裁力度會進一步加大,使朝鮮更受孤立。

韓聯社報導,韓國統一部官員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若金正男被毒殺是朝鮮所為,朝鮮勞動黨委員長金正恩一定早就知情。對於韓國是否掌握了朝鮮殺害金正男的相關證據,官員表示還要等馬來西亞警方的調查結果,目前「無可奉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