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新聞、假消息不斷在Line等通訊軟體上瘋傳的議題,已經引發國際社會高度重視,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16日上午也在行政院會中,向行政院長林全就假新聞的因應建議進行報告,NCC表示,未來將積極推動業者自律,並期盼民間更多有意願者加入開發查證平台,政府各部會也應該設置問答集形式的闢謠專區,以利第三方的民間查證平台、軟體進行取捨演算。

面對假新聞氾濫,林全表示,在言論自由的國家,假新聞已經造成相當大的社會問題,各部會都有可能會碰到,他也請政委吳政忠督導,邀集相關部會,檢視並強化國家資安防護、犯罪偵防及國家安全等面向的配套處理機制。

NCC電台與內容事務處長黃金益於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表示,政府的既有機制,其實就可以有效把關假新聞對社會安全、國家安全所帶來的不良影響,但還是有漏網之魚,補強作法就是在低度管理、自律為主的情況下,參酌先進國家作法,引進民間自發性開發的第三方查證平台,例如「新聞小幫手」、「真的假的」等軟體平台。

黃金益表示,政府不會補助這些平台開發者,所有闢謠平台都是透過民間自發性來研發,公正與客觀度沒有問題,但假新聞的查證必須快速,因此,必須要有一個真實資訊供軟體或平台來取捨演算,所以,未來政府各部會都應該建置資訊窗口,用問答集的方式,即時回應、澄清任何假新聞,才能讓這些闢謠平台更快速的找到真實消息來源。

他強調,後續NCC會邀集相關團體,包括社群網路平台業者、學者專家,大家來談談如何遏止假新聞散播。他也呼籲社會大眾,收到不確定真實性的網路訊息,應該先透過第三方查證平台查詢後,確定合法正確再轉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