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在清理改革戰場後,下一步將積極推動各縣市亮點建設,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16日表示,年金改革與上千億元的特別預算,在與民進黨團取得共識的情況下,兩者都將列為立法院這個會期的優先法案,盼兩者都能在這個會期通過,若受年金改革影響拖延特別預算審查,也希望能加開臨時會通過,「只要這會期通過,就通通達到我們執政的目標」。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16日下午轉述行政、立法「便當會」的結論,他表示,下午的便當會中,黨團立委與行政院方面多半就優先法案進行廣泛討論,除了年金改革相關法案,以及「長照2.0」後續關於菸稅、遺贈稅調整的法案,必須在這個會期趕快通過外,另外,就是攸關軌道建設、水資源、綠能、數位經濟等各縣市亮點建設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特別預算,他們希望在這個會期結束前可以完成。

徐國勇表示,行政院目前正在盤點各縣市的軌道、水資源、綠能、數位經濟等建設,預計3月就會核定完成,屆時將以特別預算的方式送到立法院審議,若是因為年金改革拖延到特別預算審議,也希望能夠在6月召開臨時會,在會期結束前,一定要通過。

至於金額規模,是8000億元,還是超過1兆?徐國勇表示,目前媒體上所報導的數字都只是估計值,這部分還在計算當中。而用特別預算來發展建設,則是擔心使用年度預算會讓預算規模膨脹,甚至有可能會壓縮到建設的經費額度。

徐國勇強調,行政院會在3月核定公告這些「前瞻基礎建設」的項目,內容:包括鐵路高架化、鐵路地下化等軌道建設,以及各縣市所推動的亮點建設。

據了解,桃園市長鄭文燦上任後積極推動的桃園鐵路地下化、爭議多時的台南鐵路地下化,以及台中市長林佳龍競選政見主打的「大台中山手線」、東部鐵路雙軌化、高雄捷運延伸路竹計畫、台南市高架單軌捷運系統⋯等計畫,都可望列入「前瞻基礎建設」項目中,獲得特別預算挹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