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改國是分組會議即將開跑,對此,法務部邱太三16日召開記者會,提出檢察體系的自我改革方案。他表示,會致力為檢察官爭取人力、物力以減輕負擔,並會修法提高起訴門檻,杜絕檢察官濫行起訴現象。另外,他也說,未來將參考日本制度,引進人民參與審判,讓偵查透明化。

面對司改國是分組會議即將到來,邱太三16日指出,近來檢察官努力提升偵查品質,將定罪率維持在96%以上,雖不能與日本的99%相比,但仍比其他國家高出許多。不過,司法畢竟涉及民眾的切身權益,不需等待在國是會議上成為「被改革者」,願意主動提出檢察體系的改革方案,提升檢察官的辦案品質。

邱太三提出的改革主要分為3大部分。第一,就案件起訴部分,法務部為杜絕檢察官濫行起訴的行為,將研議提高起訴門檻。未來重大案件將由主任檢察官共同具名,強化團隊辦案模式。若遇特殊重大案件時,起訴檢察官須共同蒞庭,於上訴審時到場協助。另外,也將調整一、二審檢察署的人力,增設一審主任檢察官。

其次,針對不起訴常引起外界質疑案件簽結部分,則將研議相應法院,參考日本制度,引進人民參與審判。而初步的研議,無告訴人的重大不起訴案件,如:重大貪瀆事件等,將改變現行送請上級審查的機制,轉交由人民參與的「檢察審查會」審查,並會擴及到簽結案件。

而人民檢察審查會將由一般民眾、學者及退休法官組成,若檢察審查會認為偵查不完備,可請檢察官再行偵查。如遇檢察官不起訴,但檢察審查會認為應起訴的案件時,檢察審查會可另聘律師逕行向法院起訴,盼能透過此舉機制讓偵查透明化。

第三,防弊部分,針對草率辦案,將強化檢察官的個案評鑑。除了要增加評鑑委員會的外部委員,即民間人士外,還要放寬評鑑時效,從2年延長到5年,以免時效過短,不能進行實質評鑑。同時,強化委員職權,賦予評鑑委員會「直接處分權」,並增加懲戒種類。

最後,邱太三也表示,檢方新收案件增加1/3,但人力卻增加不到1/4,多項改革也須動用到人力,因此會為檢察官爭取人力、物力資源,以減輕其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