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南部空氣污染問題嚴重,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16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公布台灣各縣市每人「分配」到的空污量,其中台中、雲林、高雄等縣市的人均空污量達台北市的百倍,其中雲林因六輕工業區的關係,PM2.5的污染值更是台北污染的129倍,台健盟理事長葉光芃感嘆,「同為台灣人,呼吸卻不同命」。

反空污大遊行將於19日在台中、高雄兩地登場,葉光芃表示,根據環保署公布的最新TEDS 9.0(各縣市空氣污染排放量資料),以人多污染少的台北市為基準比較,台中PM2.5污染值,平均是台北市的82倍;高雄市的污染更是台北的121倍,而人口較少但是卻有六輕工業區的雲林縣,PM2.5污染值居然高達台北的129倍,顯示出台灣大型工業污染集中在中南部等縣市,也讓中南部的民眾承受健康與罹癌的風險。

葉光芃說,過去總統蔡英文曾在反國光石化餐會中強調,「對產業發展跟環保之間的抉擇困難,但也是領導人必須面對,跳出舊有框架,走向乾淨的家園」。但葉光芃指出,至今中南部居民仍必須承受重工業所帶來的空氣污染,感嘆「雖然同為台灣人,但是呼吸卻不同命」,要求爭取呼吸平權!

葉光芃表示,19日在台中與高雄將同步舉行「反空污大遊行」,對總統府、行政院及立法院提出3大訴求:包含立即成立「防制空污抗暖化行動小組」、並且要求行政部門南遷共體時艱、立法院全面翻修《空污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