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中國的威脅,越南近年來積極建軍並加強外交。與中國也有領土糾紛的印度,不僅協助越南軍事演訓並提供巡邏艇,目前更進一步與越南商談,出售阿卡什導彈(Akash missiles)事宜。

路透社(Reuters)報導,印度在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的領導下,正積極地轉型為1個武器出口國。國營的「國防研究暨開發組織」(Defence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Organisation,DRDO)董事長克里斯多福(S. Christopher)證實,該組織刻正與數個國家商談出售中程地對空阿卡什導彈事宜,其中1個正是越南。但他並沒有說明,該組織到底將出售多少枚阿卡什導彈給越南。

路透社的報導指出,越南面對中國在南海咄咄逼人的氣勢,為了確保自己200海浬的專屬經濟區,近來積極整軍經武。除了向俄羅斯購買1艘基洛級潛水艇外,也正在購買戰鬥機與先進的導彈系統。

近來也因領土問題與中國關係緊張的印度,曾經考慮將射程達290公里的布拉莫斯超音速導彈(Brahmos)賣給越南。為了讓越南更方便購買印度國防設備,印度總理莫迪去年還曾宣布,提供給越南5億美元的信用額度。在更早以前,印度也曾給越南1億美元的信用額度購買巡邏艇,雙方還達成協議,讓印度派人訓練越南空軍駕駛俄製蘇愷-30戰鬥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