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驚國際的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同父異母長兄金正男在馬來西亞遇刺身亡,韓國媒體揭露1封信件,金正男疑似是因為擔任韓國總統朴槿惠的信使,而招來殺身之禍。

日本「共同社」報導,韓國雜誌《週刊京鄉》揭露1封信件,信件裡寫到:「委員長:酷暑之際,您身體還好嗎?上次拜訪您之後,已經過去三年。」該信日期是2005年7月,信中的「委員長」指的當時健在的朝鮮總書記金正日,而寄件人是時任韓國大國家黨(現自由韓國黨)的黨魁朴槿惠。

《週刊京鄉》指出,朴槿惠在2002年擔任歐盟駐韓工商會旗下的財團理事,曾訪問朝鮮,與金正日舉行會談。時隔3年後,為了尋求在平壤開展財團業務,於是寫信給金正日,而擔任信使的正是金正男。據了解,信件是在中國北京交遞給金正男,再由金正男轉給姑父張成澤,再轉交給金正日。

此一轉信的管道繞過朝鮮規定的路線申請,金正男對於朴槿惠與韓國財團而言,似乎成為與朝鮮溝通的「秘密管道」。《週刊京鄉》分析,對於明確採取與朴槿惠對抗姿態的金正恩來說,張成澤與金正男無疑是可憎的「南朝鮮的走狗」,他於2013年處死張成澤,如今被懷疑下令刺殺金正男。

由於《週刊京鄉》的報導日期是2月11日,2天後金正男就遭到刺殺。「共同社」引述朝鮮消息人士說法,表示該篇報導發布後讓金正男感受到高度危險,而金正恩政府則可能意識到必須立即行動,阻止金正男逃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