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San Diego)研擬邀請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到校演講,引發中國在美國的留學生聯合抗議,甚至傳出向中國駐洛杉磯總領事館「舉報」,事件延燒,抗議活動擴大到全美中國留學生,而西方媒體則質疑,這場演講有必要徵得中國留學生的同意嗎?

「法廣之聲」報導,聖地牙哥分校在官網公告,表示2017年6月畢業典禮上,將邀請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發表演講。公告一出,校內部分中國留學生立即表達抗議,隨之風波擴大。

中國駐美大使館領導組織的「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發表聲明,痛批校方行徑「違背了尊重、包容、平等、積極的建校精神,更是給廣大華人學生學者的學習熱情澆了一盆冷水」,聲明揚言,若是校方一意孤行邀請達賴喇嘛演講,該組織將進一步採取強硬措施,「堅決抵制校方無理行徑」。

不過,另1個中國學生團體「中國青年學生學者聯合會」,則發表態度迥異的聲明,指美國是一個享有言論自由的民主國家,在美國求學的中國學生如果依舊缺乏獨立思考能力,對達賴喇嘛存在嚴重偏見,被洗腦而不自知,甚至不惜充當政治打手,建議校方重新審核他們是否符合資格畢業並參加畢業典禮。

「QUARTZ」報導,越來越多的華裔學生在美國學習,根據統計,在201~2015學年期間,有超過30萬4000名國際學生在美國上大學,比10年前增加近5倍。在此波抗議中,甚至有中國學生認為,他們向校方「貢獻」了不少學費,但校方顯然沒有顧及到他們的感受。

不過1名在聖地牙哥分校主修數學的中國學生Lisa Hou向「QUARTZ」表示,她的中國同伴群體中,約60%的人反對邀請達賴喇嘛,30%的人支持,10%的人沒有意見。她表示第一次聽到校方的邀請時,她興起研究達賴喇嘛的念頭。Lisa Hou表示,她們都被教導反對達賴喇嘛,但是當她在網上搜索相關訊息時,她發現她不知道為什麼要反對達賴喇嘛,因此,她會參加中國留學生的抗議活動,但也會參加達賴喇嘛的演講活動。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