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人數不足、3度流會的中華文化總會執委會,15日參與人數總算過半成會,會中也通過延宕多時的蔡英文總統、陳建仁副總統等258名新會員入會,總統府也發表聲明表示欣慰,預計3月間召開會員大會,選出新任執委與會長,蔡英文可望獲選為新任會長,接掌文化總會。

中華文化總會在15日下午舉行執行委員會議,應到28人、實到15人,在因為出席人數未過半而流會3次後,總算成會。包括:工總理事長許勝雄、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新光金董事長吳東進等執行委員都出席參加,會中也順利通過蔡英文、陳建仁等258名新任會員的入會案。

值得一提的是,擔任執委的立法院長王金平,在會議結束後,才抵達現場簽到,他表示,是因為「隨扈記錯時間」,將下午2點半的開會時間記成3點半,才沒趕上開會,所幸會議順利召開,他也表示滿意。

文總秘書長楊渡表示,新會員入會後,下屆會員大會將在3月召開,屆時276名舊會員及258名新會員都可參與,若有過半會員出席即可成會,選出新任執委,再由執委推選出新任會長。他表示,總統、副總統都在執委的建議名單當中。

總統府則發表聲明,對於文總順利召開執委會、依慣例完成新會員入會案,讓相關交接事務的推動可順利展開,感到欣慰,由於文總是全民資產,未來會在全體委員的共同努力下,繼續協助政府與民間合作,推動各項文化發展與交流。

「中華文化總會」是由政府捐處成立社團法人,官方色彩濃厚,過去元首都擔任過歷任會長,2010年劉兆玄卸下行政院長、接掌會長後,就不斷連任,直到政黨輪替後,也續任會長,引發文總部分執委不滿發表聲明,要求依循慣例完成交接,在執委會流會3次後,總算在15日下午成功召開。

文化總會15日總算成功召開執委會,通過蔡英文總統與陳建仁副總統的入會案。圖為前文化總會董事長劉兆玄。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