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廣日前不服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要求繳回現有的寶島網與音樂網,而提出行政訴訟並聲請停止執行。法院在14日裁定中廣可以暫停執行,對此,NCC於15日表示,2頻率目前已配發給原民、客家台使用,未來若中廣發射電波,恐產生「蓋台」窘境。另外,NCC也批法官「缺乏電台專業知識」,並說會抗告到底。

NCC於2016年11月底時,核准通過客委會與原民會籌設全區域廣播事業頻率指配的申請案,並核配中廣現有的音樂網和寶島網2個頻道以供使用。同時,也要求中廣須在3月1日前停用並繳回。事後,中廣除了發表聲明表達抗議外,也提出行政訴訟並聲請暫停執行。

而台北高等行政法院14日作出裁決,指出音樂網和寶島網的營業收入,共佔中廣總營收的3分之1,若貿然廢止2頻率的使用權,恐造成中廣難以回復的損害。此外,頻率廢止後,中廣須進行多項調整事務,法院認為,中廣無法在短期內完成,因而裁准可暫停執行。

對此,NCC 15日表示,對於法院的裁決,將會依法抗告到底。NCC指出,對於廢止2頻率的相關行政工作已歷時逾10年,NCC早在事前便已多次告知中廣,並非貿然收回2頻率,中廣也早該做好相關準備。

另外,NCC也批評法官「缺乏電台專業知識」。NCC指出,由於法院未就頻譜核配給原民、客家台的行政處分作出裁決,因此原民、客家台在3月試播的計畫仍會進行。倘若中廣繼續使用頻譜,恐產生無線電干擾,並出現「蓋台」的窘境,屆時將會影響民眾的收聽權益,造成公共利益的危害,孰輕孰重,則可受外界公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