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會主委陳添枝15日受邀至三三企業交流會演講時表示,經濟成長是信心問題,國發會設定的經建目標,今年經濟成長率低標是2%,高標則是2.5%,達到高標的關鍵就在於創造民間投資。

陳添枝認為,台灣現在面臨投資停滯,而GDP成長率主要仰賴民間投資,其實也是信心的問題,雖然因為農曆新年休假,造成1月工作天數減少,不過,1月的貿易額不錯,他說,只要在場的企業都能投資,GDP有望突破2.5%。

此外,陳添枝指出,美國總統川普打擊出走產業,鼓勵企業回美製造,就是想提高就業率,台灣也應該如此,台灣需要提高製造業的就業機會,而非只是提高服務業的就業機會,如此才能將產業留在台灣。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認為,世界景氣已經復甦,今年GDP預測應會上修,且努力的話,有望達到2.6%,不過,他也說,因美、中兩國的貿易對抗關係,對於GDP能否衝到2.8%並不樂觀,但會抱持期待。

全國工會總會理事長許勝雄則表示,全球景氣復甦,加上我國各主要出口國,包括中國、美國、歐盟、東協等,經濟狀況看起來都不錯,因此,只要政府願意提供更大能量來支撐經濟產業發展,今年GDP突破2%是有機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