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農曆年以來,在高雄市內鋪天蓋地設立看板、購買有線電視蓋台廣告的民進黨立委劉世芳,展現參選高雄市長企圖不言而喻,但是,外界質疑她立委才當2年就「落跑」,劉世芳15日接受廣播專訪時澄清,這是制度使然,地方與中央選舉都是相隔2年,所以政治人物都會碰到這種情況,像台南市長的賴清德及台中市長林佳龍,都是在立委任期未滿時,就參選市長。

劉世芳15日接受台北之音《蔻蔻早餐》節目專訪,主持人周玉蔻問到,是高雄市長陳菊希望她參選,還是她自己主動想選,獲得陳菊支持?劉世芳則表示,「兩者都有」,不管是她或陳菊都有這樣的意願,但陳菊過去說過,尊重每個人的參選意願,但是自己要拿出表現給市民看,因此她相信陳菊會嚴守行政中立,不會有「花媽接班人」的問題。

不過,當選高雄左楠區立委不到2年,劉世芳就醞釀要參選高雄市長,難免會受到外界及黨內勁敵的質疑。對此,劉世芳則說,這是「制度使然」,因為地方縣市長選舉,與中央及立委選舉,兩者相隔2年時間,像是林佳龍、賴清德當年要參選市長時,都曾經碰過類似情況。

劉世芳表示,她主張,任何一個人出線獲得黨內提名,都應該辭掉立委職務,因為這是天經地義的事情,若她在明年中獲得黨內提名,屆時也會辭去立委一職。

廣設4百面看板?「我也不知道」

至於外界流傳的「密碼」21648,用「兩億劉世芳」的諧音來影射劉世芳花了新台幣2億元設置4百多面看板,劉世芳澄清,這些看板不是她個人設置的,是農曆過年前,她的高雄朋友擔心她民調落後、知名度不夠,叫她快點準備文宣,讓出自家窗戶供她設置看板。

劉世芳強調,目前有購買的部分,只有公車車體廣告,其他部分有90%以上都是朋友贊助,也絕對沒有花到2億元,「我真的是兩袖清風」。至於詳細的看板數量,是否真的超過4百面,劉世芳則回應「我自己也不知道」。

民進黨高雄市長黨內初選打得火熱,高雄車站前的舊遠東百貨大樓,也成為候選人看板兵家必爭之地,左側為劉世芳看板,右側為陳其邁看板。   圖:柯昱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