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李明賢批評,在遊覽車死亡事故頻傳的同時,民進黨立委葉宜津等人竟提案放寬遊覽車車齡限制。葉宜津15日於臉書鄭重澄清,強調專家學者都認為「車齡與安全沒有絕對的關係」,主要是要落實保養與管理,若限制車齡,業者反而將本求利,大量採購便宜及不安全的車種,造成事故連連。

蝶戀花旅行社承辦的武陵農場賞櫻一日遊,在國道發生重大死傷意外,外界質疑遊覽車車齡達19年,也是事故原因之一。李明賢批評,這時候竟有葉宜津等綠營立委連署提案,放寬遊覽車的車齡限制,讓性能有疑慮的老爺車仍能合法滿街跑,「真是XX到極點」。

對此,民進黨立委葉宜津表示,她的提案是針對娃娃車與校車的部分規定,主要是為了要防止業者因為成本考量,只購買便宜但安全堪慮的車,或是乾脆不買校車,完全委外,反而不安全,而且法案還在討論階段,跟這起事故的發生一點關係都沒有。

葉宜津強調,「車齡與安全沒有絕對的關係」,主要還是落實保養與管理,專家及學者也這樣認為,當年國民黨執政時,觀光局限制陸客團必須使用12年內的車輛,結果業者將本逐利,大量買進便宜但不安全的車種,造成事故連連,「因此國民黨執政時,即自己取消該等限制」。

葉宜津痛批,事故發生的原因與責任歸屬都還在司法調查階段,有人就拿這件重大不幸事故來當作政治鬥爭工具,是在傷口上灑鹽,無助於預防往後事故的發生。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15日於臉書,回擊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李明賢的指控。   圖:翻攝自葉宜津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