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涉嫌接受賄賂罪及浩鼎董事長張念慈涉嫌賄賂罪,15日上午930分在士林地方法院首次開庭。翁啟惠在庭上答辯強調,遭受起訴是檢方有很大的誤解,對他的名譽也造成很大的傷害,他在全世界有相當的學術地位,他會拼命洗刷罪名。

士林地方法院15日首次審理翁啟惠、張念慈涉及收受賄賂罪。翁、張兩人上午9點一到達即進入法庭,對於媒體提問,則不發一語,翁的律師則表示,事後會有聲明。

開庭時,先由檢察官陳述翁啟惠、張念慈2人所遭起訴罪名及事實,主要有二,分別是一、翁啟惠接受浩鼎技術股150萬股未遂;二、翁啟惠接受張念慈贈與3000張浩鼎股票一事,以獲取中研院醣分子酵素移轉。

不過,翁啟惠答辯時,除了先否認犯行外,也強調他沒有做不法的事情。他還強調,檢方起訴已經對他、他的家人及中央研究院的名譽造成傷害。「我在全世界有相當的學術地位」,所以他會拼命努力洗刷罪名,為他及中研院的名譽奮戰到底。

對於遭限制出境,翁啟惠及張念慈2人都希望法官能解除;不過,檢察官則認為,一、2人在美國都有一定資產;二、2人都具有美國籍,是雙重國籍;三、2人的子女都在美國,因此,有能力在美國生活;再加上,2人所犯之罪都屬於重罪,伴隨著逃亡之機率,因此,反對解除限制出境。對此,法官則表示,是否解除限制出境,將在下次加以審議。

開庭後,針對檢方指控,翁啟惠受訪表示,這是非常大的誤解,他絕對沒做不法的事情,從來也沒有這個念頭;看到起訴書後,感到非常的震驚與憤怒。在偵察過程中,他也提出很多證據與說明,但還是遭到起訴。對他本人及台灣都造成非常大的傷害,名譽對一個嚴謹學術工作者是何等重要,他一定會非常努力洗刷罪名,也相信法官會非常公正的還他的清白與名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