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蝶戀花旅行社的武陵農場賞櫻一日遊,13日晚間在返程時於國道發生嚴重的翻覆意外,造成33人死亡,檢視旅行團的行程發現,當天早上6點半出發後,直到晚上9點駕駛仍在國道上開車,甚至駕駛女兒也出面爆料,司機從除夕到出事當天僅休息一日,引發外界質疑是否因駕駛「過勞」才發生憾事。勞團15日在勞動部前抗議,要求勞動部應積極介入調查外,更呼籲勞動部長林美珠重視勞工過勞的問題,「別再將此意外簡化成單一個案了」。

面對司機的工時問題,交通部公路局與勞動部「認定不同調」。公路總局14日召開記者會時表示,只有「手握方向盤」的時間才計入工時,且《汽車運輸管理規則》規定,司機若在駕車的14小時中,有4小時以上的休息,「就不算超時工作」。但勞動部也召開記者會打臉,說明司機不論備勤、待命,都要算入工時中,並且會依「行車記錄器」了解駕駛是否超時工作。

工鬥連線成員郭冠均表示,在國道遊覽車翻覆意外爆發後,發現遊覽車司機的勞動條件非常差,甚至交通部還說出「要手握方向盤後,才算上班?」而在一例一休政策上路後,許多資方雇主都說增加許多成本、不願多聘僱人力,最終,台灣勞工就必須過勞上班。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顧問毛振飛也批評,從過去到現在,發生很多重大的勞資爭議,都可以看到排班勞工都是「長工時、低工資、沒有工作就沒有錢」,現在國道翻車意外也引發了司機是否過勞、超時上班等問題,顯見台灣的勞動條件是必須立即改善問題。

郭冠均則呼籲,希望甫上任的林美珠部長能夠真正從法制面、政策面下手,根本改善勞工的勞動條件,別再把意外簡化成是單一個案或個人事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