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11日在招待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佛羅里達州的馬阿拉歌莊園(Mar-a-Lago)進行會談,當朝鮮向東海發射1枚飛彈後,川普、安倍與幕僚馬上就在該俱樂部的露台上開起會議。未料,會議竟然被在不遠處用餐的會員用手機拍下,還上傳到臉書,遭到民主黨議員痛批,也被中國官媒嘲諷。

《紐約時報》報導,拍下照片的是莊園俱樂部的新會員德阿加齊奧(Richard DeAgazio),他把照片上傳臉書後,還寫著:「天哪!真有意思,吃晚飯時朝鮮向日本方向發射導彈的消息傳來,看到眼前忙成一團的一幕。」德阿加齊奧甚至描述2位領導人交換意見過程。

照片中,川普與安倍及幕僚查看文件、利用筆記型電腦工作,還把手機當作手電筒使用。照片在網路瘋傳,德阿加齊奧興奮地稱俱樂部成為行動中心。《紐時》指出,棕櫚灘馬阿拉歌莊園的這幅景象,由美國有線電視中聞網CNN率先報導,但記者未能聯絡到德阿加齊奧。

關於國家安全的會議在眾目睽睽下召開,民主黨人加以譴責,砲轟川普不負責任。眾議院民主黨領袖佩洛西(Nancy Pelosi)在推特上痛罵,沒有理由讓國際危機在一群鄉村俱樂部會員面前發生,搞得跟餐館劇院一樣。

中國官媒「環球網」則虧這組照片,讓川普戴上不專業的帽子。

該組照片及德阿加齊奧的臉書帳號,目前都已經遭到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