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美俄關係在川普(Donald Trump)上任後已經不再緊張,然而俄羅斯依舊對美高度防範。美方14日察覺,俄羅斯間諜艦維克多里.奧諾夫SSV-175 (ВикторЛеоновSSV-175)在美國東部德拉瓦州(Delaware)外海70浬處活動。

美國媒體「福斯新聞」(Fox News)稍早引述1位官員,指出俄羅斯不但派間諜船逼近美國領海,並且在自己國家境內兩處部署陸基巡航導彈。儘管當時還在位的歐巴馬(Barack Obama)政府,將之視為違犯1987年《美利堅合眾國與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關於銷毀中程和中短程飛彈的條約》,俄羅斯還是繼續進行這項計畫,很明顯是要測試川普的反應。

「福斯新聞」的報導還指出,4架俄國軍機5天前於黑海騷擾美國驅逐艦波特號(The USS Porter),首先出現的是伊留申18海軍偵察機(Ильюшин Ил-18),接下來又來了3架蘇愷24型戰鬥轟炸機(Сухого Су-24)。他們在美國軍艦附近,低空快速盤旋數個小時。

被美方發現的俄羅斯間諜艦維克多里.奧諾夫SSV-175,能夠截聽通訊及訊號,也能測量美國海軍的聲納能力,這艘軍艦還配備海對空飛彈。除了昨天出現在美東外海之外,也曾於2015年出沒在美國外海和古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