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13日晚間發生嚴重賞櫻團遊覽車翻覆意外交通部長賀陳旦14日表示將要求遊覽車業者檢討是否雇用紀錄不良駕駛,對此,社會民主黨表達強烈不滿,痛批賀陳旦身為交通部長,面臨重大交通事故未針對汽車運輸業相關法規制度進行檢討,卻反將責任歸咎於在車禍中身亡的過勞司機,令人無法接受。

社民黨召集人范雲指出,先前台鐵罷工時,交通部便曾將「待命」扭曲為「休息」,以「台鐵夜班仍有3到5小時的休息時間」為由來否定台鐵產業工會「依法休假」的訴求,如今發生如此傷亡重大的國道交通事故,更突顯出「待命即休息」之邏輯的荒謬。

范雲說,以此次事故為例,罹難司機的女兒已出面控訴父親生前從除夕開始連上16天的班,事故當天的工作時數更高達14小時以上,明顯違反《勞基法》,交通部與勞動部應負起責任,全面檢討相關法規與調查汽車運輸業的過勞狀況。

范雲痛批交通部與勞動部都將《勞基法》與《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中的「連續工作4小時需休息30分鐘」的待命時間解釋為不計入工時的休息時間,完全脫離常理,她質問,即使車上沒有客人,難道「待命中」的司機真的可以自由利用時間嗎?「間斷性的休息就是待命,就是上班,就應該計入工時」。

社民黨呼籲,政府應盡速進行修法,包括拉長司機兩次出車間的強制休息時間、限制每日最高駕駛里程數與時數等,此外亦應針對《勞基法>明確做出「待命時間應計入工時」的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