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戀花旅行社承攬的武陵農場賞櫻一日遊,13日晚間發生遊覽車事故,造成重大傷亡,儘管意外原因尚待檢方調查,但旅遊業者規劃「一日遊」行程過度密集,可能引發的駕駛過勞問題,也成為外界關注焦點,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14日表示,往後「一日遊」將會進行相關查核,查核重點將放在司機是否過勞,也不排除會用行車記錄器來查核。

徐國勇14日中午受訪時表示,交通部觀光局未來會針對一日遊的行程進行查核,尤其是針對台北到武陵一日遊,這種類型的往返就要8小時長途旅程,他們不希望造成駕駛因為行程緣故而過勞,影響乘客安全。

徐國勇也澄清,這次傳出事故的蝶戀花旅行社,與行政院推動的振興國旅計畫無關,也和國旅卡補助國內旅遊部分沒有關係,他是以過去俗稱的「招遊覽(台語)」為主,招攬散客出團,沒有接受政府的國旅補助。

徐國勇強調,這次是單一意外,不希望這件事情影響國內旅遊,甚至是影響國際觀光客來台意願,至於後續是否對旅遊業者造成影響,還要持續追蹤。

至於外界揣測是否與「一例一休」上路後,人力吃緊導致司機過勞有關,徐國勇也鄭重澄清,強調這次發生事故的是「一日遊」,應該與一天之內開車時間過長有關,與週休二日沒有因果關係。至於是否針對大客車業者進行勞檢,徐國勇說,勞動部會依照職責來處理。

徐國勇也表示,院長林全從昨晚起幾乎整夜沒睡,今天上午也延後原先的台南行程,8時就與副院長林錫耀、秘書長陳美伶一同坐鎮行政院開會,聯繫各部會,傍晚也不排除再次前往醫院探視傷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