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發農委會防檢局隱匿禽流感疫情的紀錄片「不能戳的秘密」導演李惠仁,14日接受政論節目訪問時爆料,去年7月份新政府上任後,農委會召開多次全國性防疫會議,會議一辦都是2天1夜、3天2夜,結果經他私下委託朋友調查發現,官員開會時間不到4小時,會議隔天還跑去騎馬、參觀蔣介石行館、吃「活魚三吃」,讓他直言,這些防檢局官員在政黨輪替後,非但沒有更積極,「心態更保守,更糟糕」。

花蓮日前傳出首例H5N6禽流感,防檢局稱是死亡「幼鵝」,有專家第一時間質疑是鴨非鵝,李惠仁也在臉書上指正,該禽流感案例是鴨,農委會防檢局在案例出現超過一週後,才根據DNA比對結果,更正該案例是鴨,並承認誤認為鵝。「鴨鵝不分」,也讓李惠仁痛批政府欺上瞞下、防疫無心。

李惠仁14日接受三立《前進新台灣》節目訪問時表示,防檢局每次都稱是候鳥帶入禽流感病毒,直到昨(13)天行政院長林全成立中央災變中心後,還是定調為候鳥傳入,「因為候鳥不會講話,不會反駁」,但根據監測結果,這些候鳥的糞便,以及死亡的候鳥中都沒有驗出禽流感病毒。

李惠仁更爆料,新政府上任後,這些官員都是同一批,但心態比過去「更保守、更糟糕」,他在去年8月提醒農委會,韓國陸續爆發禽流感,但很多全國性的防疫會議「都是假的」,假借開會之名行玩樂之實,結果防檢局長反駁,要求他不要唱衰台灣,他們「很認真在開會」。

李惠仁遂委託朋友調查,發現去年7月份農委會防檢局與新北市動保處共同承辦的防疫會議,在淡水亞太飯店舉行,結果飯店報價單內容顯示,這群官員的開會時間不到4個小時,隔天還跑去騎馬。

不只如此,去年10月份辦在桃園市角板山內救國團復興青年活動中心的防疫會議,李惠仁請友人追蹤,發現第2天開會的會場空無一人,這群官員竟跑去參觀蔣介石行館、10點鐘還坐上遊覽車,跑去活魚三吃餐廳吃活魚,讓他直言「這叫做防疫?」

李惠仁在《前進新台灣》節目爆料,防檢局名義上稱是召開全國性防疫會議,實則花費多數時間進行休閒娛樂,例如參觀角板山蔣介石行館。   圖:翻攝自三立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