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國會頻道試播幾個月後,將於2月17日立法院新會期開議當天正式開播,未來有線電視、中華電信MOD鎖定123、124頻道、無線電視21及22頻道,即可以「零時差」看到立法院直播系統,院會總質詢更有手語老師同步翻譯。立法院長蘇嘉全表示,未來委員會、院會及朝野協商會議都會「全都錄」,讓民眾知道選出來的立委到底在做什麼,可以即時性收到國會議事的最新進度。

立法院14日舉辦國會頻道開播記者會,適逢西洋情人節,原本準備切蛋糕、玫瑰花束及花籃慶祝頻道開播,但因13日晚間發生國道翻車重大意外,蘇嘉全也指示開播儀式一切從簡,並帶領全體官員默哀1分鐘。

蘇嘉全表示,國會議事轉播從去年開始試辦,有線電視及新媒體都有轉播委員會實況,「試辦的效果很不錯」,未來國會頻道正式開播後,民眾將可以即時看到8個常設委員會議事、朝野協商與院會的實況,「這是立法院跨時代的進步」,就連友邦瓜地馬拉的國會議長來台訪問時也頻頻關注,回國後,就仿效台灣推動國會直播。

蘇嘉全說,國會頻道實況轉播非常耗費經費,未來立法院會盡力爭取行政院支持讓設備固定化,休會期間也能提供公益活動節目,讓人民知道會議進行需要哪些元素。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稱讚蘇嘉全上任後,力推「國會透明化」,現在連朝野協商也要直播,「就別在抹黑是密室黑箱了」;國民黨副書記長林為洲也說,國會透明化沒有最開放、只有更開放,希望朝野未來能努力尋求更多有共識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