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14日舉行黨團會議後記者會,會中公布立法院新會期優先處理的法案,包含已提出但尚未完成立法的法案13項,以及新會期擬提出的新法案17項,共30項優先法案,其中包含了《反媒體壟斷》、《兩岸監督條例》及《公投法》,另外,針對年金改革及經濟改革法案等相關法案,若委員會已有共識,也應儘速送交院會二、三讀。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表示,時代力量在前會期已提出待審、尚未完成立法的法案,包含《反媒體壟斷》、《最低工資法》及《空污法》的修正,希望能盡快排審;另外,《公投法》也已經過了協商期間,應儘速處理;《促轉條例》則已完成審查,期待這個會期能完成立法。

徐永明也說,另外,《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黨職併公職》等重要改革,也會繼續推動。至於,政府在新會期將推動年金改革及經濟改革法案,但是,已經出委員會的法案顯然已有共識,就應儘速送交院會二讀和三讀。

時力立委黃國昌表示,社會在這個會期關心的「年金改革、司法改革」,時代力量的相關立場會具體落實到修法中,近來也積極與年輕公教人員團體交換意見;至於司法改革,黃國昌將提出《人民參審條例》,以及建立友善勞工的訴訟環境,推動《勞工訴訟程序法》;以及《揭弊者保護法》等3大項。

另外,針對台電核廢料處理的相關爭議,黃國昌表示,近期有傳聞指出,核廢料將放在無人島、引發地方政府反彈,但在最終處置還未找到前,贊成中期集中貯存的方式,而中期處置場址的選擇,有3原則:獨立自主的組織體、公平公開的程序、客觀的標準。

黃國昌提到,環保團體過去一年在各地方舉辦核廢論壇,透過由下而上的方式,累積了許多寶貴意見,黃國昌表示,會參考相關意見,儘速提出核廢料處理的法律條文。

而對於勞動權益問提,關於護病比的入法,也是時力立委洪慈庸長期關注的議題,也會繼續推動。時力立委林昶佐則提到,文化產業的改革也備受藝文、演藝圈各界的關注,針對文化部將提出的文策院設置條例,林昶佐表示,會提出對案,期待讓文策院的設置能更符合產業界的需要與期待。

針對立法院即將開議,時代力量列舉出30項優先處理法案。   圖:鄭佑漢/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