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北市蝶戀花旅行社所辦理的賞櫻團13日晚間發生33死11傷的重大車禍,震驚各界。交通部賀陳旦14日表示,由於情節重大,依法將撤銷該友力通運遊覽車營業執照,同時,針對國內被評為丁、丙等遊覽車,也會要求限期改善,否則最重也會處以勒令停業。他呼籲,旅行業、遊覽車業者必須在此時證明自己是經得起社會信賴考驗。

針對這起近年來最嚴重國道事故之一,交通部14日上午召集公路總局、觀光局、高公局等相關單位進行檢討會議。隨後,賀陳旦也出面做了5點說明,首先,對於肇事原因,他表示,道路條件應非真正原因,而應該是車與人,但實際原因仍該由檢調單位深入調查。不過,依情節重大,交通部將依公路法77條,情節重大違規,撤銷該友力通運遊覽車業者營業執照。

其次,賀陳旦提到,對遊覽車的經營狀態,過去都有定期評鑑,以提供社會或學校相關團體參考,近年也受到教育界的肯定,顯見該獎優方式已發生初步效果,不過,他也坦言,對於「汰劣」上做得不夠,因此,藉此沈痛教訓,將有更嚴厲的監督。其中,丁等將在2週內進行巡查,以了解改善情形,若改善不好,最重停止營業執照;丙等也比照如此,但暫以2個月為限。

另外,賀陳旦也指出,對於駕駛人部分,將建議遊覽車業將司機過去資料進行比對調查,針對個別行為所屬的遊覽車公司,來要求業者重新檢定或檢討是否持續雇用;至於在產品上,賀陳旦說,業者可能推出薄利產品爭取市場,民眾以為便宜又大碗,但實際上,可能冒著風險,為此,觀光局也將公布相關資訊,提供民眾參考。

最後,賀陳旦提到,對於遊覽車行程資訊,也將要求經由公會的遊覽車資訊平台全部納入,讓公路總局監督納管,政府也會配合修法,他痛陳,在這次血和淚的教訓下,政府及業者應共同向社會證明這個行業是被納管的,其所提供的產品也可以讓大家安心、監督。

他強調,對於發生這樣的事,暴露出對相關業別管理不夠嚴厲,交通部將記取教訓,也將跟業界一起向社會證明,讓台灣旅遊是安全的,另一方面,遊覽車業、旅行業也要證明自己是經得起社會信賴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