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婚姻平權議題,副總統陳建仁接受法國《十字架報》專訪表示,台灣贊成與反對力量不相上下,他認為,除了保障同性戀者的人權,也必須考量台灣的婚姻及家庭制度。

陳建仁是於10日上午接受法國《十字架報》專訪。總統府14日上午公佈問答全文。記者詢問,「對台灣而言,像您這樣虔誠的天主教徒上台執政之象徵意涵為何?」陳建仁表示,其實台灣政府對於任何宗教都是保持中立的原則,也沒有確立國教,不強迫人民信仰任何宗教,而且也不會去促進或者壓抑任何信仰。

陳建仁說,對於保障宗教自由與維護宗教平等,台灣政府相當重視,根據美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於2014年提出的報告,在全球宗教多樣性指數(Religion Diversity Index)最高的國家(中),台灣是第2名。

陳建仁表示,所以,在天主教人數相對少的台灣,身為一個天主教徒,能夠當選為第14任副總統,實際上是象徵著台灣實施政教分立,還有尊重多元信仰的體制有相當成熟。參加大選時,在記者會中,特別強調他是天主教徒的身分,希望做地上的鹽﹅世上的光,做為天主手中的一枝小蠟燭,燃燒自己點亮台灣。

針對同性婚姻平權法案,陳建仁表示,台灣對於同性戀者有共識,他們的人權應受到保障,他們有權利去追求自己的人生,並彼此相愛。所以,認為,同性戀者的人權應該受到保障。

陳建仁表示,最近,政府遭遇同性婚姻議題的重大挑戰。這不是容易解決的議題。就所知,全世界有23個國家承認同性婚姻,15個國家承認同性伴侶關係。所以,不同國家的認定各異。國從同性關係到同性婚姻,花了14年。除了人權,還包括義務及利益,例如財產、同居、領養子女,以及其他各種必須處理的權利問題。

陳建仁指出,台灣立法院的委員會在去年1226日審查通過民法修正草案,並通過提案,同意併案提送同性婚姻伴侶的特別法。目前,各種可能方案仍在持續討論中,政府尊重立法委員的所有提案。最重要的是,贊成及反對兩方必須坐下來,好好對話,密切討論,表達各自意見。

陳建仁表示,他認為,除了保障同性戀者的人權,也必須考量台灣的婚姻及家庭制度。台灣是一個非常自由及民主的國家,也努力遵守所有人權的法律保障。不過,這項議題仍在討論當中。有些人認為,台灣可能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或同性伴侶關係合法化的國家,但是,大家還需要進一步討論。在台灣,贊成及反對的力量不相上下。

陳建仁說,深層對話非常重要。在考慮這個議題時,必須參考剛才所提38個國家的例子。他說,法務部有一份非常完整的報告,針對不同國家的法律進行全面了解,因此,國外的經驗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必須在台灣文化和對家庭、婚姻價值的理念脈絡下去考量同性婚姻。個人認為,同性戀者的人權必須受到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