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新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對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推崇備至,大選期間,希拉蕊(Hillary Clinton)與民主黨的信函遭竊,也被認為是俄羅斯當局藉駭客之手助攻之舉。加上川普任命的國家安全顧問佛林(Michael Flynn),在選前就與俄國談過制裁問題等傳聞,在在使世人擔心這位有史以來最親俄的白宮主人,到底會為世界帶來怎樣的衝擊。然而,俄羅斯人也未必對川普感到放心。

美國《外交政策》雜誌(Foreign Policy)刊登保加利亞學者克拉斯特耶夫(Ivan Krastev)與耶魯大學教授霍姆斯(Stephen Holmes)的文章,指出俄羅斯官員在川普剛上任時的確感到狂喜,但這種興奮感已經慢慢轉為憂心。

克拉斯特耶夫與霍姆斯指出,川普會為世界帶來一段混亂與不確定的時期,還沒完全走出蘇聯崩解創傷的俄羅斯,其實並不樂見全球不穩定。

克拉斯特耶夫與霍姆斯說,普亭是靠著他的不可預測性出奇制勝,讓人無可防備;但川普入主白宮後,也同樣不可預測。世界各國領袖都密切注意,川普又要祭出什麼招數,而普亭又會怎樣反應。而且當川普被認為是「普亭的傀儡」時,俄羅斯想打出反美口號,也很難再像以前一樣有效。

克拉斯特耶夫與霍姆斯認為,俄羅斯當局最害怕的是川普遭到罷黜,甚至被殺害,一旦川普遭到罷黜,將引發美國兩黨強烈的反俄羅斯活動。因此,普亭反過頭來變成川普的人質,川普的成敗將影響俄羅斯的命運,如此一來,俄羅斯的全球戰略反而綁手綁腳。俄羅斯當局不僅擔心川普垮台,也擔心他採取機會主義的手段,為了取悅國會裡面的共和黨鷹派,翻臉採取反俄羅斯的政策。

川普對於中國與伊朗的態度,也讓俄羅斯感到棘手。俄羅斯的確想與西方改善關係,但如果要以加入反中國聯盟為代價,就未必符合俄羅的利益。境內有2千萬穆斯林人口的俄羅斯,也很難與川普激進反穆斯林的論調唱和。

許多俄羅斯人把川普比擬為俄國前總統葉爾欽(Boris Yeltsin),兩人一樣浮躁、充滿群眾魅力、只信自己的家人,並且為了自己的權力不惜與國會對抗。問題在於,葉爾欽是蘇聯末年的革命領袖,而川普正要把2017年變成1個發動革命,而不是慶祝革命的年份。